close



  作者:喬拿斯‧喬納森


  譯者:范兆延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2/4/23


  







  起初是”百歲老人蹺家去“這特別的書名引出我的好奇心。


  “百歲”+”蹺家“=?



  正讀著......LEO的頭湊過來,妳在看什麼?


  轉過封面,順便丟給他一句:等我一百歲的時候,我也要蹺家!


  雖然嘴裡這麼說,但要我像書中主角亞倫一樣,活到一百歲,還要從養老院二樓的窗戶爬到一樓花圃,然後展開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冒險。我想即使是我現在的心臟強度可能都承受不起呢!更別提我到底能不能活成人瑞呢?


  


  亞倫.卡爾森在百歲壽辰慶生會的前一小時離開了養老院。因為他覺得太可怕了:自己竟然要像隻鐵籠裡的珍禽異獸般暴露在大家面前,聆聽愚蠢的祝福歌曲並吞食蛋糕。(嗯!如果蛋糕很美味,最後這一部分我倒可以接受)


  亞倫覺得當初認為自己會死在養老院實在大錯特錯,能夠浪跡天涯,比混吃等死有趣多了。(同感!!)前些年有部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看完後我想縱使知道人生的終點已在眼前,若剩下的日子可以自己掌握,這樣告別人生一定比插著管子在醫院裡躺著有意思多了。(同年LEO的爺爺因病逝世,眼見他後期飽受藥物副作用的折磨,至今想來仍十分不忍。)


  亞倫在車站莫明其妙的偷了一位金髮年輕人的皮箱,那可不是一位普通的年輕人呀!而是個穿著牛仔外套的幫派分子。然後,亞倫認識了七十多歲的老慣竊裘路斯,二名老人一不小心把追踪而來的金髮幫派分子給凍死了。(各位同學這故事告訴我們,不管對方看起來多麼老或多麼誠實,都不要去上厠所時請人代為看管皮箱。)


  帶著一個死人和一皮箱五千萬克朗的現金(註“1朗克”約5元台幣,那就是.....哇!中樂透了!),二名老人買了熱狗小販的貨車,加上熱狗小販當司機。本來獨自蹺家的亞倫,有了二名同伴,後來又加了一位愛飇髒話大美女和大象(牠逃離馬戲團,看來和亞倫身世相同,難怪他們這麼投緣)。而屍體也由一枚爆增至三枚。警方原本是“尋找無依百歲老人”,不得不轉為通緝“可能涉及三起命案的百歲老人”。


  書中同時回顧近百年的歷史,一連串的事件使亞倫不但熟識美國的杜魯門總統,也認識史達林同志和毛澤東同志,連宋美齡和江青二位女士也有緣相識,甚至還有年幼時期的金正日。我不禁對LEO說:好像在複習歷史喔!這本書在我看一半時,便被LEO半路劫去看。(可能想知道老媽以後若蹺家,該如何因應吧?)我則暗自希望,那些混雜在故事中的真實歷史,對他的歷史成績有所助益(笑~~真是想太多了!)


  總之,那筆巨款會對他們一群人及大象有什麼影響?一心一意想靠偵破命案出名的檢察官又如何破解真象?其中的峰迴路轉真是很有趣呀!據前文介紹,本書即將搬上大銀幕,希望電影也和書一樣好看(我很怕看到電影改編太多,及飾演的演員和我想像的差太遠!)


  亞倫的母親有句話影響了亞倫的人生觀:事情是怎麼樣就怎麼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好像有點兒老莊的精神,一切順其自然吧!但自己默默地想一想,有時候,人生還真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