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一季大禮  

 

 

我那特異的奶奶〈A Long Way from Chicago〉

 

1999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那一年在奶奶家〈A Year Down Yonder〉

 

2001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奶奶的一季大禮(A Season of Gifts)

 

作者:瑞奇.派克(Richard Peck)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 有注音

 

 

 

 

 

 

 

道德奶奶是怎麼樣的人呢?

 

她又壯又胖,而且很老了。

 

她住在一棟很舊的房子裡,而且據說那裡鬧鬼!

 

她不上教堂,也不與鄰居來往。而且有一把隨時上膛的雙管霰彈槍。

 

 

 

 

 

 

 

        邦賀牧師一家人(牧師夫婦、婓莉高一、柏小六、露安小一)從印第安納州搬到伊利諾州,搬入一個新的小鎮,最近的鄰居卻是這樣的一位老太太,會發生什麼事呢?

 

        一開始,兩家人似乎沒有交集。直到.................

 

        邦賀柏被一群青少年綁在道德奶奶的茅房裡。他們不是胡亂綁,而是用釣魚線打成蜘蛛網,把柏綁在中間。當道德奶奶手抓著三片玉米葉走進茅房,看到光溜熘的柏時,處變不驚地評論:我還以為我什麼都看過了呢。道德奶奶找了舊衣服給柏穿,當柏担心這丟臉的事外洩,奶奶只說了一句:我這輩子都沒見過你。(好個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的酷奶奶呀!)

 

        接著是有點孤單的露安,在看過奶奶處理烏龜的那個午後,露安成了道德奶奶的小影子。(雖說那砍烏龜頭的方法,是我作夢都想不到的。但這一老一小的身影,卻成了我想像中最温馨的畫面)。

 

        道德奶奶為在她田裡鬧鬼的克卡普公主辦了一場喪禮。地點選在邦賀牧師的教堂,她說:要撐起一個教堂,沒先辦場像樣的喪禮是不可能的。的確,這場喪禮不但來了二百多人,連芝加哥WGN電台都來即時報導。(下次要辦開幕還是要揪團,找道德奶奶準沒錯呀!)

 

        道德奶奶要一棵聖誕樹,當然自己鋸的最好。誰開車去載呢?道德奶奶指定柏。柏緊張的說明自己還沒有駕照。道德奶奶卻說:連男人都會,開車這碼子事能有多難呢?(嗯!我該把那張考了十幾年都沒用的駕照,拿出來好好實際應用一下才對!)

 

       

 

        拿到試讀本時,被LEO先搶走了。上國中以後,LEO看的書愈來愈多樣化,我猜想他會不會覺得這本有注音的書內容太“幼稚”了?不料,接下來是笑聲不斷,而且雖然這故事是獨立的,卻又引他想回頭再重看《我那特異的奶奶》及《那一年在奶奶家》。

 

        實在是我多慮了,好書哪分閱讀年齡呢?我自己還不是時而開心大笑,時而心酸偷抺眼淚的完全融入書中情節,投入得不得了!

 

 

 

        看這本書,讓我想起逝去多年的外婆。小時候暑假總會回鄉下玩,印象中外婆也挺高大的,整天為我們一群小蘿蔔頭或鄰居的事忙來忙去。。外婆家是竹子屋,有粗粗的竹門檻,大門也是竹編的。那時一點也不覺得房子老舊,反而覺得新鮮有趣,一群小孩總在各房間及走道鑽來鑽去。外婆說生雞蛋有營養,我媽就把母雞剛生出來温熱的蛋,一敲,倒進我嘴裡了!外婆家從不關門,鄰人常進來坐坐聊天喝茶,甚至到了開飯時間就一起吃飯。有時外公會去溪裡捉小魚,下午外婆就炸小魚和地瓜給我們當點心吃。晚上把大灶燒上,煮一大鍋水供小孩們輪流洗澡;而且外婆家有隻全身毛黑得發亮,名字卻叫小花的大黑狗.............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

 

        曾經我媽媽對我說,以前外婆告訴她:“能有東西分人家吃,比沒有好。”媽媽傳承了這種樂天不計較的個性,而她也以這教給我們。

 

        記得每次離開外婆家,一定要帶走外婆準備的大小包東西,吃的用的都有。若你說太多了,拿不完呀!她就會說:“郎到,密就到!“(人到物就到)。現在,我媽媽也完全是這樣的行為模式,我想我以後也會變成這樣吧?

 

       

 

       有些禮物不見得亮眼卻是最貼心的,道德奶奶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幫助了她的鄰居一家人,不但照顧了小露安,還照顧那些和她一樣老的老人,甚至幫助了原本不務正業的年青人。她所做的一切,一點一滴的累積進而影響了小鎮上所有的人。這一份大禮不是有形的,卻是極其珍貴的。

 

       暑假前,我總會事先準備書單,計劃暑期讀物。雖然,LEO已長大到自己有自己的書單,但這套超級有趣的書是我倆暑假讀物的共同選擇!

 

       

 

       

 

        悄悄話:

 

        總以為自己國字認得不少了。認真看書(連注音一起看),才發現平日裡唸錯的音不少呢!

 

        道德奶奶那把霰彈槍........霰(在冰霰時,我知道唸“ㄒㄧㄢˋ“),但後面加上“彈槍”二字,我不由自主就唸“ㄙㄢˇ“。其實這個字並沒有第二個讀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