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腳沒力以為中風 竊血症作祟


(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5日電)台中楊姓男子突然發生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腦部左邊的血流被右邊的血流「偷走」,經心導管手術後,恢復健康。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江韶岳今天表示,56歲楊姓男子有十幾年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從未規則控制,偶爾有胸悶、盜汗、氣喘,也沒有接受治療,在一次突發性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以為是中風現象時,被緊急送進急診室。
醫師表示,經心導管檢查,證實病患除左側鎖骨下動脈開口端狹窄外,3條冠狀血管也同時有不同程度的狹窄,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醫師指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主要是因心臟血管分支的鎖骨下動脈發生狹窄,導致流入腦部血液不足,左邊腦部血流不足就會造成右側肢體的無力,好像左邊的血流被右邊的血流偷走,有時候會因血流不足而引發中風。
經過治療,楊姓男子沒有引發中風症狀,經1年多追蹤,患者都沒再發生過去症狀,高血壓、糖尿病也持續服藥控制中。



摘錄這一則報導是因為我爸也是這種情形。


三年前,老爸第一次突然腿部無力,當時家中只有我爸媽兩人,且他們都不知其嚴重性。幸好,舍妹返家,見老爸有些不對勁,便偷偷打電話給我。


當天正好是週日,我們一家正在餐廳用餐。一時也無心享用美食,匆匆吞嚥完畢,急急飛車回家。


抵家後,雙親大人認為我們大驚小怪,覺得只要隔日(週一)就診即可,舍妹甚至還因此挨罵(罪名:沒事亂下金牌召姐姐和姐夫返家)。


但在我們百般勸說之下,老爸終於願意晚餐後,隨我們北上就醫檢查一下。


一時之間只希望父親能接受最好的治療,卻心慌意亂,不知該至哪家醫院?我在心中祈禱,希望自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後來,我們選擇離我家較近的醫院,而非路程較遠的三總。到了醫院急診室,護理人員責怪我為何不早點送醫?當時已是晚間八點,離清晨老爸有異狀已超過十二小時,但實在很無奈呀!


所幸,緊急處置後,老爸平安返家,復原也頗良好。並在家附近的區域醫院持續回診。


相隔不到一年,老爸再次中風。這次老爸以次日就要回診為由,又不肯立即就醫。幸好,有家人的堅持,終於到平日門診醫院掛了急診。


但這一次的復原狀況不太理想,每個月定期回診,他總是告訴醫生,手和腿及膝蓋皆無力,不但上下樓不方便,且他也不太外出了。


而我們也一直以為這是中風的後遺症,安慰他慢慢復健總是會好的。但老爸仍因此情緒十分低落。



直到去年一次定期檢查後,醫生建議老爸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再度北上檢查,醫生斷定是鎖骨附近的血管狹窄,建議做心導管手術。


醫生很明快的安排了農曆年前動手術,讓老爸可以健康開心地過年!


住院三天,我全程陪伴,並安慰老爸就當是度假吧!


醫院設備真是不斷的改善呀,健保房竟然有個人免費的有線電視。後來我才知那是要收費的,只是我們住院期,正好是剛裝機的試用期呀!


術前,照例醫護人員告知醫療風險,並要我們簽署一些同意書。術中,醫生讓我觀看了血管阻塞的影像,再簽署確定安置支架的同意書。獨自在手術室外等待,雖然,我不斷告訴自己這風險很小,一定會很順利的,但一分一秒仍很煎熬。



令人開心的是,手術後,一回到病房,老爸伸屈手指,告訴我手指靈活了!


現在老爸雖然走路仍比較慢但穩多了。上次回家,看見老爸又開始執筆練寫字,一筆一畫工工整整的寫著。


感謝老天,感謝先進的醫療設備,更感謝專業又認真的醫護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