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梅格.克雷頓(Meg Waite Clayton)


譯者 余佑蘭


出版社 馬可孛羅文化





.....................................................................................................................................................................................



我一直深信“女生不能沒有姐妹淘”,好姐妹可以讓妳分享心情,可以倒垃圾,可以一起罵小孩或另一半。


書中的主角,因帶小孩在公園玩而相識。五人進而成為生活中相互支持的姐妹,不但一起分享生命中的點滴,也彼此鼓勵為自己喜愛的寫作而努力。


這故事,讓我想起leo小時候和我一起推娃娃車的同伴。可惜在leo四歲時,我們搬家了。不然,我們一定也能成為這樣的朋友。當然,我們現在仍保持連繫,但總是不如過去緊密。


leo 上國小後,我又認識新一階段的朋友。在leo由小孩轉進到青少年的的過程中,感謝有另一群姐妹在一旁和我一同分享經驗並協助和支持我。


這故事以法蘭琪為第一人稱,敍述她們五姐妹的經歷,相遇時間是1967年,當時她們都有一~二個三歲左右的小孩,所以她們應該算是我母親那個年代的人。因為撫育幼兒而辭去工作,因生活中的瑣事而把寫作的理想放在一邊。(不論是何年代,家庭主婦都是一樣的嗎?)幸好有心直口快又有決斷力的琳達,要求大家一定每週要寫一點東西,約定週三早上在公園相聚,分享各人的創作。五人的友情因此而開始。(真是益友啊!)


而後,凱西的先生外遇,愛上了另一個也叫凱西的女人。(我覺得這男人真是太過份了!)艾莉在習慣性流產後,終於有了小寶寶;法蘭琪的第一本小說要出版了。但震撼大家的消息卻來了﹣琳達得了癌症,瞞著姐妹接受化療。


這一切情節,在生活中我們都曾經遇到。朋友離婚已不是稀有的事,不孕及病痛也常聽聞,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身邊時,誰在支持妳?


這是一段35年的情緣,雖明知是小說,仍忍不住在心裡歎一句:真令人羨慕啊!尤其篇末,布蕾特因自己的書而上電視,主持人邀請她的“星期三姐妹”上台。突然法蘭琪假髮掉了,最後五個光頭的女人手牽手站在台上,那場景現場直播到所有觀眾面前。好姐妹為了表示支持琳達而剪去了頭髮。雖然,在不同書中也見過這橋段,但仍讓人忍不住泛淚,那種相互疼惜的真心啊!


書一開頭的第二段寫:照片中那群人就是我們。........... 而前面戴白手套那位﹣棺材裡那個﹣是布蕾特。(這讓我以為有人死了!)怎知竟是琳達出的主意,讓大家輪流躺在棺木中,想想自己若有心願未了的感覺。真是符合那句古話:置之死地而後生呀!我想到自己那些拼布半成品,畫了一半的繪本,還有未完成的水晶加金屬線.........


感謝出現在我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好姐妹,有妳們,我的生活才更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