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o國小正著迷“貓戰士”時,強力地推薦給我這套書。當時,我對一群(我想像中)張牙舞爪只會打架的貓咪實在提不起興致。而且Leo告訴我,貓兒的名字會隨身分不同而改變。啥!我看一本書還要記各種不同的名字?我不想看啦!雖然,我們母子經常互相推薦對方好書,但這次我拒絕了Leo想和我分享的好意。



         直到今年暑假,因為Leo暫停英文課,便想讓他讀點英文故事書,買了貓戰士首部曲的中英文版。為了表示,我們是一國的,所以我也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翻看起來。因為自己英文不好,不時需要翻閱中文本,看著看著竟不知不覺中掉入了貓兒的世界。



        至今,我已讀完第一部六集,正邁入第二部。而書中主角也從寵物貓火星轉成了火星的學生及火星的下一代(鼠掌和葉掌)。我已習慣其中名字的變更,從訓練生(通常都是...掌)到戰士(有正式的命名儀式),若成了族長則又更名為...星。其實也沒那麼複雜難懂嘛



        在其中,我看到不只是一個貓咪的故事, 那些訓練生好像我們的小孩呀!有謹慎的,有好奇的,有不愛守規矩卻正義感十足的........


        哪一個小孩以後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戰士?受傷了有缺陷的孩子有沒有另一條合適的路可走?誰是最佳領導者,誰又有絕佳的輔佐才能?



        ”長老窩“是老貓的世界,不能出戰或不再生育,而且也沒有狩獵能力的年老貓咪便住到長老窩。訓練生(孫兒們)要先送食物到長老窩,等長老吃飽了,自已才可以進食。重鋪長老的睡鋪或為長老除蝨也是訓練生的工作,當然,這不完全是苦差事,一面工作,一面聽長老講古,每位長老都存了不少精彩的經歴呢!在育兒室,則全然是新生的喜悅,看著小貓玩耍就像嬌憨的幼兒一般,哪個媽咪不覺得自己的小娃娃是最可愛又最聰敏的呢?


  我發現,我正以媽媽的角色在看這部書。我會不由自主地想起在學校中認識的每個孩子,想著他們和這些小貓咪們有哪些相像的地方。期盼每個訓練生都能表現出他該有的才能,希望他們友愛同伴,尊敬長老,重要的是平平安安地長大。



註:照片中的貓咪是在Leo出生前畫的,所以也算是長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