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過後,北部驟升的氣温與悶熱,讓我不禁想念起還不太熱的五月。嗯?你說五月也很熱?!我忘了,我只記得多雨的五月讓花兒開得很美。


  


  種了四年多的百合已經自成一區,從冬天開始就自顧自的冒出芽來,不畏低温,也不在乎山上冷冽的冬風。辛辛苦苦地長了好幾個月,只為了短時間的綻放。


  現在地上已無蹤無影,彷彿它們不曾繁茂盛開。只餘下一旁待處理的枯枝證明它們的存在。大大小小潔白的鱗莖們留在地底避暑,等待下一次發芽!



 


  多雨同樣讓玫瑰吸足了水分及養料,一串串的花苞像沾滿顏料的畫筆,自在地揮灑出濃淡深淺的粉紅色。正應了它的名字"粉紅滿天星",在綠叢中開出點點繁星。  



 


  這盆嘉德利亞蘭和滿天星完全不同!它每年只開一二朵,令人格外覺得珍貴,所幸花期頗長,倒也 彌補了花少的遺憾。




  綬草不是我特意種的,算是山居生活中一份特別的禮物。它和百合有些相似,冬天在草地上冒出二三片深綠色的葉子,不仔細分辨,只覺和雜草無異。但春天一到它就伸出細長的花莖,一朵朵小花以盤龍之姿綻放。別看它花小,每一朵花都型似蘭花,而且嬌俏有致。


  LEO有次畫圖課在草地上畫了幾株綬草,帶回給我看。我說:畫了綬草呀!他嘟著嘴說:老師看了很高興地稱讚他畫了"薰衣草"



 


  對鳶尾我有一份特別的喜愛,但目前尚未種植。這巴西鳶尾耐旱且適應力強,算是寥勝於無吧!我把它種在屋外人行道旁,它也很盡職地開著引人注目的花朵。


 


  小學三年級時有首流行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多美麗啊...啊..啊.......!當時有位好朋友很愛唱它,不知是因她的名字也和花有關,還是因這首歌和常見的杜鵑令我不時想到她,相隔這麼多年,我仍記得她的名字。雖然升四年級的那個暑假我就搬家轉學,再未見到她了!


  這杜鵑是當初建商種在院中的,土地貧瘠加上冬天風又冷又強,頭二年它們不但不開花,連枝葉都稀疏瘦弱。去年我們一株株移植到陽光充足的人行道花台,它們不但茂盛到需不時修剪,更開出美麗的花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