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晴時,住在後山的大冠鶖總會邊鳴叫,邊盤旋而上.起初還看得清楚,待奔回屋裡拿到相機,牠們早已遠颺.去年,牠們撫育了一隻幼鳥,今年又只有二隻鳥兒了,也許長大的幼鷹已經到遠方追尋新的目標.  


 


  上午89點是鳥兒們忙碌的時間.三隻小彎嘴畫眉喜歡那株山黃麻,經常在樹上跳上跳下.牠們體型大,嗓門也大,每次出現總帶來一陣喧鬧.不記得第一次看見小彎嘴是什麼時候了,不過牠們外型特殊,長長的白眼線,加上彎彎的長嘴,見過一次就很難忘記.以下這些張照片擷取自網路,謝謝那些辛苦拍照的人,希望沒有侵權的問題才好.



  最近山黃麻上還常有另一群小朋友-綠繡眼,像是黃綠色的小精靈,吱吱喳喳的,小巧又活潑好動.牠們總是團體行動,好像校外教學的小朋友跟著老師,從一棵樹到另一叢草,一一迼訪,並沿路不停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



  五色鳥偶爾會來山黃麻上小坐片刻,不然總是遠遠地聽到那叩叩叩,敲木魚似的叫聲.



  鶺鴒,本來牠們是一對的.不知怎麼了,後來只剩下一隻.每次看牠獨自在院子裡踽踽而行,總覺得牠很孤寂.



  白頭翁對我而言是親切的朋友,自養過巧克力後,牠們總是格外引起我的注意.但牠們是自由自在的鳥兒,不是我用心餵養大的.所以總也無視我的招喚,兀自在枝頭鳴叫,而後毫不留戀地飛去.


  貓頭鷹,一直是我們家收集的對象.起因為LEO小時喜歡一隻用中國結編成的貓頭鷹,搬家時,担心他不習慣新家,LEO的阿姨特別又編了一隻新的,到新家陪伴LEO.牠那不同於一般鳥兒的臉,特別令人著迷.後山的貓頭鷹三年來只聞其聲,不見蹤影.倒是有鄰居說,有幼鷹撞昏在玻璃窗前,醒來又飛走.聽聲音後山至少有黃嘴角鴞和領角鴞二種.啊!真希望有一天可以和牠們面對面,凝視牠們的大眼睛.


  竹雞,也是不見其身影的.總是一連串”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著.我總想像牠們就像母雞帶小雞似的走成一排,慢慢的在草叢中穿梭覓食.小麻雀則一小群一小群地飛著,最近草地又被夜盜蛾幼蟲攻佔,所以小麻雀也趁機飽餐一頓.


  許多年前,有一段時間我常夢見鳥兒,一隻又一隻色彩非常鮮艷的大鸚鵡或大嘴鳥似的大鳥.在那樣的夢境中,絢麗的顏色令我醒來後依然印象鮮明.還有就是我會飛,在夢裡,只要輕輕一躍就可以飄起來,彷彿無重力般,在空中慢慢擺動手就可前進翻轉.夢到底有什麼象徵意義我並不懂,而它是否反映了我當時的某些心情,我也不了解.只是這麼奇妙的夢已經很久不見了,是不是也表示我的想像力也離我愈來愈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