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綬草是在中研院的大草坪上,一大片草坪只有小小一株喔!我想它一定是什麼奇花異草,才這麼稀少.第二天帶著唸幼稚園的Leo去看,還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它.現在想來,可能以前很多,但因有藥效而被採完了(中研院裡常見有人採草藥).


  2007年搬到山上,才發現自己的庭院中就有這種可愛的小花呀!仔細看這粉紅色的小花,真的是一朵朵小小的蘭花.花雖小,卻十分精巧.  



 


  去年正高興庭院中綬草又開花了,興沖沖的要拍照.卻見毛毛蟲也欣喜的大快朵頤.這麼粉嫩的花朵想必也十分可口吧!  


 


  今年的庭院中綬草數量又增加不少.日前鄰居芳惠姐來,見草地上散佈一株株小草,覺得奇怪.經我解釋介紹,才認識了這特別的小植物.不禁讚歎,我家竟連小草都這麼別緻又漂亮.當下就挖了一棵回家,要種在美美的磁盆中,放在案頭觀賞.我想這只是因我對植物多了一些喜愛,所以連小草也多一分認識,也就有機會欣賞到不同的美了.


 


  今年綬草花兒多,所以捨得採下來插花.配上庭院中種的小玫瑰和一枝常春滕,插在小陶杯中,也成了小小的裝飾.


  呵呵!剛在奇摩拍賣看到有人在賣綬草,一株50元.我有好幾株喲! 


 


補充資料:


綬草(Spiranthes spp.) 為蘭科植物,屬於地生蘭,分佈於熱帶至溫帶地區。


綬草之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如青龍盤纏柱上,且根如人參狀,又名盤龍參、青龍纏柱或青龍抱柱,清明節左右為其盛花期,民間另稱之為「清明草」。


花蓮農改場指出,約於每年清明節前後開花的綬草,民間俗稱「清明草」,據台灣植物藥材誌記載,綬草具有補腎壯陽、強筋骨、祛風濕的功效,一般民眾多以米酒浸泡或熬雞湯食用進補,花蓮農改場指出,因棲地生態環境改變和民眾不斷採挖,導致綬草族群數量銳減,現在已很難發現綬草的蹤影。

  農改場表示,綬草植株嬌小約僅十五至四十五公分高,且花形小巧獨特、花色豔麗,不論以單株或叢生方式做成盆栽,都相當適合擺設在室內或桌上觀賞,可說是非常有潛力的觀賞植物。

 綬草是蘭花品種中體型最小的種類,也是少數可生長在平地的迷你型野生蘭種類之一,台灣地區的平野、田畔草地、中海拔林蔭下、濕潤地的草叢是主要生長地點,綬草的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花冠呈白色至粉紅色,很像青龍盤纏在柱上,別名也叫做「金龍盤樹」或「盤龍參」,可食用部位為帶根的全草,每年三月至五月有時還可在傳統市場看到小販叫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