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學校,突然被大大的嚇了一跳.


  驚嚇之後,是更大的心痛!!


  滿地的樹枝殘葉,光秃秃的樹幹林立.這是我原本義無反顧把孩子送進的校園嗎? 


  曾經在說故事時,講過一本書-樹逃走了!它是因沒有朋友而逃,而今白雲國小的樹,若知道會被如此殘酷的對待,也會想逃走吧!!


  我又想到另一本書-被遺忘的森林,人們為現實種種理由伐林,但孩子的身心都必需有那麼一塊樂土,以前我以為自己為孩子在白雲找到了一塊最接近樂土的地方.但往往大部分大人的心,卻忘了自己小時候快樂的根源.


  面對秃枝,不僅我心裡難過,鳥兒更難過!今晚何處為家?生命教育!生態保育!這些冠冕堂皇的口號,百年教育的大旗,全倒在地上,如枯枝殘葉. 


  為了這件事,我才發現原來各處都有保護樹木的活動,每一個活動也代表了一次不合理的砍伐事件.在找資料中查到東海大學甚至訂立了校園樹木維護辦法.這令我想起當時為了蓋宗教中心而砍了女舍外面一大片鳳凰木.宗教中心美名為與路思義教堂遙遙相呼應,但與貝律銘大師設計之作卻有天壤之別.唯一相同的是抗爭永遠沒有用.






  孩子撿起樹枝,也在學著砍樹?!


  前一天還在的柚子樹(見第一張照片左側),本來只是被截去枝條,第二天卻被連根鋸斷.這是校園唯一一棵會結果的樹,雖然果實不好吃,但結實纍纍的模樣十分可愛.


  劉媽收了一些木屑做為紀念.


  孩子們面對光秃秃的樹,並不是沒有感覺,只是不知如何表達.LEO就說了一句:醜死了!


  校長說:兩年後,樹會很”好整理”.兩年後我們已經畢業了.這兩年我們必須忍受沒有綠蔭也沒有鳥兒的校園.我疑惑種樹和教育不知道哪一個比較重要?


  有些學校將砍下的樹枝,教學生做成小美勞.一方面裝飾學校,一方面讓孩子有另一種體會.而我們這次完全只有”殺戮”!沒有任何的機會教育!


  我一直覺得我們欠孩子們一個道歉和解釋!!


附註:


 

1.台北縣教育局永續教育資源網


  (看看其他的台北縣學校是如何注重永續校園環境營造)

 

2.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類似法規,在台北縣工務局找不到。)

 

3.李根政先生的研究


 

4.東海大學校園樹木維護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