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聽到”植物拓染”時,就覺得它一定是一種好玩的事,而且聽說還很簡單!(我一直想學植物染,但又覺得步驟太煩瑣了.)


  上星期去四分溪書坊預購哈利波特7,在書店找到一本介紹植物敲拓染的書,回家就依樣畫葫蘆,把LEO的舊內衣拿來做實驗.植物向來我是最有興趣的,但看著院子裡的花花草草,用哪一種才好呢?我決定用非洲鳳仙的葉子,它的葉子柔軟又多汁,應該做起來比較不費力.


  採了幾片葉子擺好我想要的樣子,就在地板上輕輕敲打起來.唔!還好我住一樓,不會吵到鄰居.真的很容易,充滿葉綠素的汁液馬上滲透衣服的纖維.一下子葉子的形狀就全整的出現在衣服上.


 


  這是剛開始敲的第一片.若想印出漂亮的葉脈,要把葉背朝著想印出的那一面.拿一個沒有尖銳面的物品當小槌子敲,我用兒子小時候玩的木球,還滿好用的.敲好要等它乾燥了,再把已成薄膜的葉片剥下,可愛的葉形就留在衣服上了.我不知多洗幾次會不會褪色,不過目前兒子穿得很開心,還約我下次一起做. 


  


  這是路邊撿的小葉子,敲完後直接翻開來看看,葉子已剩下薄薄一層膜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林順春小姐所著-植物敲拓染,真簡單-原形原色無添加的花草生活(出版社:台視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