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德烈.波伽利  

安德烈•波伽利──唱出生命的愛

 

作者:安德烈.波伽利 Andrea Bocelli

 

譯者:鄭淑芬

 

出版:八正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近期出版)

 

 

 

  下午二點,在三公尺見方的小小休息室中,一張小桌加二張扶手椅,一只臉盆和一面鏡子。安德烈.波伽利靜靜地寫下一個故事,一個關於頭髮漆黑,性格活潑大膽,且雙腿上到處都是傷口和瘀青的小男孩的故事。也許,你問我這樣一個隨處可見的頑皮小孩,有什麼可聽的故事呢?嗯!是有一點不同啦!這小男孩生出即患了先天性青光眼,十二歲前只有微弱的視力,十二歲時又因一場球賽失去了全部的視力。這樣一件重大的事,他卻痛快地哭了一個鐘頭左右,便將之抛到腦後,並幫助他的親人忘掉這個不幸。而且如果我再告訴你,這個小男孩的聲音很特別,席琳狄翁曾說:如果上帝會唱歌,聽起來應該就像波伽利。現在,你的好奇心是否被挑動了?!

 

 

 

  這個小男孩叫“阿摩司”,是個五歲就會爬上窗台或牽引機,甚至電車站牌的好動小孩。從小父母帶著他四處奔波求醫,連病房內都放著小腳踏車,以便讓他發洩精力。唯一能讓他靜下來的就是音樂!因此疼愛他的親友送來各式各樣與音樂有關的禮物,叔公還向他述說知名男高音的故事。8 歲時阿摩司小小的心靈被弗蘭科.柯瑞里飽滿奔放又充滿情感的歌聲撼動了。那感動的一刻,彷彿收到了夢與希望的禮物。日後,他寫下心中最直接的想法:”對我來說,音樂是一種基本需求,就像愛一樣!“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的歌聲能深入人心,而廣受世人喜愛。

 

 

 

  我一直堅持著家是孩子最初的成長的地方,也是孩子展翅高飛最堅固的後盾。人生中家人的支持,永遠是不可缺少的力量。阿摩司的成長過程即是如此,不但雙親給了他無限的愛與信任,親友的關懷提㩦也一路伴著他向前,一步步從頑皮的童稚期到叛逆參與學運的青少年,而後成為認真向學法律系畢業有執業資格的律師。良師益友或與他分享生活的喜悲,或陪伴他求學面對各種挑戰,甚至母親為他找來埃托雷,不但為他唸書錄製課本內容,更教他為人處世的道理,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導師。閱讀這本書時,我得提醒自己,才想起這主角是位盲人。因為阿摩司不但會游泳,還會騎車和騎馬,生活多釆多姿,連女朋友也沒少交。我覺得比起來,應該我才是有障礙的人才對,因為我不會游泳更別說騎馬或夜生活了!

 

 

 

  三年級時,阿摩司在學校結業式中表演獨唱,沒有任何音樂伴奏下,他唱出了:哦,我的太陽 ('o sole mio) Che bella cosa na jurnata 'e sole, n'aria serena doppo na tempesta! ...................曲末震耳欲聾的掌聲,帶給他一生莫大的影響(寫到這兒,讓我忍不住要把CD找出來聽)。而後,阿摩司代替帕華洛帝與蘇奇洛合唱,及贏得了義大利聖雷莫音樂節大賽,終於成為古典及流行音樂的寵兒,世界各地的邀約不斷。但在這之前,他屢受各音樂製作人拒絶,並批評其歌聲缺乏特色,這一連串的打擊,並沒有擊退他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情。我想這才是他終能有成的關鍵,而這又需要多大的毅力與自信才能達到呀!

 

 

 

  書中提到天性活潑好動總是說個不停旳阿摩司,為了讓自己的聲音表現完美,而執行的“靜默”,這實在有違他的本性,但這工夫讓他的心靈也得到更深的寧靜。所以如開始所提的,他在休息室中安靜地等待排演,利用這時間一字字地追溯自己人生的歷程。希望將自己所承受到的愛,以文字表達心中的感謝,並將之傳遞給自己的兩個兒子。

 

 

 

  這本書就是安德烈.波伽利的自傳,但以阿摩司為主角來述敍自己的事,似乎更能以中立的角度看待過去種種。一位享譽世界的音樂家,平凡的生活中有不平凡的事蹟,也可說是不平凡的人生中也有平易近人的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