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還是有氣温低的寒冷時刻,但春天的氣息總是若隱若現地在四周浮現。


  金銀花的淡淡香氣,勾出小時候的記憶,我們喜歡採下它的花鉛筆盒中,讓鉛筆沾染一些清香。雖然它很容易就凋謝了,但採之不盡的花,仍讓我們樂此不疲。好長一段間,我尋不到它,也許水泥叢林不似野地那麼合它生存。但念舊的人總是有的,後來偶爾在花市中也能瞥見它的身影。昔日田野間的小花,成了花市中待價而沽的花卉!


  金銀花,花如其名,雙色花並立在枝頭,一樣的纖纖嬌態。而佈滿細毛的葉片,蔓生的藤,縱使出身在花市了,仍掩不住稍一放任就在四野縱橫的氣勢。那首"金銀花十二朵,大姨媽來接我,豬拿柴,狗燒火,貓兒煮飯笑死我"的兒謠,時不時總在我心中縈繞,童趣和花香永遠在心底佔著一個位置。



 


  野花自開自謝,也沒有迷人的香味。愛花的人,自然也有珍愛野地小花的。當隨遇而安的野草,在庭院中形成了不請自來的龐大聚落;當自然野趣和工整雍容的花園在心中拉鋸。適度的拔除成了必要的工作,一面摧毁,一面珍賞,真是充滿矛盾呀!






 


  小朋友,你來啦!


  牠幾乎每天都來院子逛逛,但多年來,依然十分害羞地和我保持著距離。今年見牠有了伴侶,真高興牠不再孤單。雖然牠的同伴比牠更羞怯,只肯在山壁上,不願降在院中,但我還是開心地躲在屋內聽著牠們細細的鳴聲。


 


  清晨在潮濕的草地上不時冒出幾株菇蕈,不知是否可食,通常太陽出來,它們就漸漸凋萎了。這天卻見一隻毛毛蟲正在上面大口啃食著。嗯!美味嗎?趴在地上,我才能拍到它們。當降到和它們平視的高度時,我忽然以為自己成了愛麗絲


 


  金橘終於長出漂亮的花苞。去年颱風,把它連根吹倒,令我們心疼不已。現在又有了花苞,顯見颱風之後照顧得當,真是開心。


  柑橘類的花,有濃郁的香氣,一陣微風便足以將花香帶入屋內。我期待花香瀰漫的時刻。


 


  種在隔壁的金橘正準備開花,這株金棗卻珍重地孕育著三顆果實。去年它只結了少少的果實,其中一粒在修枝時,被我不慎剪下,於是這三粒果實在樹上獲得了全家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