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96年8月28日 C4教育版)


  兒子的學校位在南港與汐止的交界處,這涉及”縣市差距”也就等同大家最常說的”城鄉差距”.所以大家紛紛將孩子遷戶籍到一水之隔的台北市去,以便唸胡適或舊莊這兩個市級的好學校.也許是我一直喜歡和人家不一樣,也許是我太堅持孩子要接觸大自然,也許是我嚮往種籽學院或夏山學校那種可以自由呼吸的學習方式.總之從他讀幼稚園時,我就認為我的孩子應該在白雲,白雲可以在藍天自在悠遊.


  在白雲小孩學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三年級學了獨輪車,加上踩街大遊行,今年要學森巴鼓和踩高蹺.媽媽們也不得閒著,說故事、課業輔導、交通導護、圖書館管理,每天為所有的孩子忙得開心又有成就感.閒時還可以練瑜伽、跳排舞,自己的健康也照顧到了,而且又認識許多好朋友.


  看到孩子可愛的笑臉,我想我的選擇是對的!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7/08/28 【何醒邦/北縣報導】


  最近教育部選出12所辦理課後照顧服務的績優小學,北縣有3所不同類型的學校入選,比例居冠,分別為縣市交界的汐止白雲國小、都會區的老校板橋江翠國小、三重的新學校集美國小等3所學校。


  特別的是,相較於另2所人數動輒2300人的大校,白雲國小全校僅有14班、350位學生,為避免「邊緣化」的危機,校方運用流浪教師、家長與社區等資源,開辦課輔班,成績卓著,也吸引到北市學生跨區就讀,「生意」好到讓附近安親班「求饒」。


  北市學生跨區讀 安親班求饒


  「北市的國小對北縣具有一定的磁吸效應」,白雲國小校長吳昌期分析,該校位於南港與汐止交界,很多家長看中北市國小的資源,寧可遷戶口就讀。以白雲為例,附近有北市胡適與舊庄國小,「邊界學校的發展岌岌可危。」


  吳昌期觀察,全校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家長屬雙薪家庭,工作繁忙,難以解決放學後的照顧問題;也有家長向他反應,小朋友學英文要到內湖、松山,舟車勞頓。為滿足不同家長的需求,不如將以前只針對單一學業的課輔班經營成多元型態,以此提升競爭力。


  但資源哪裡找?一般課輔班功能主要是複習課業,吳昌期運用流浪教師,也可避免正職教師太累,其他才藝社團活動請家長從社區中挖寶,聘請適合人選開設;加上家長會的義工長期投入人力下,費用可直接回饋到學生身上,1個月大約只要23000元。


  吳昌期說,該校課輔班採「自助餐」模式,包括樂隊、國樂團、跆拳道社、桌球、英語、書法、作文、獨輪車等,「單點或套餐任君挑選」。其中還有聘請外籍老師的招牌英文課,1堂只要200元,可說便宜又大碗。在多元選擇下,全校三分之一的小朋友都有參加。


  在此一模式下,今年甫開放為縣市自由學區的白雲國小吸引了19名北市學生就讀,有些外校學生還想專程來參加課輔班,吳昌期笑說,「歡迎轉學」。附近幾家安親班也特別要求他,寒、暑假別開班,「不然都沒生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