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先看劇,再看原著。

       通常,我偏愛看書,若改編成劇集,則不一定會看。為什麼?因為往往覺得自己內心的想像被破壞了,那個主角怎會長那樣啊!!!還有我喜歡的那一段怎麼不見了???失望之餘,又把書抱出來重温一遍,以彌補心中的傷口。

 

       這次完全被劇名吸引呀!麵包(好香)、湯(好濃郁)、貓咪(喔~我愛),集以上各項因素,看了這齣好温暖的日劇。只有四集,可說是十分精緻的小品呀!劇中的場景、色調都好優雅柔和,淡淡的靜謐感。尤其我又特愛自己做麵包和燉湯,是說,身為家庭煮婦這不是我的本業嗎?當時完全不知有原著!現在,反過來要看書了,不知道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影響?

         

        由於先看了劇,所以看書時劇中人物及場景很自然的浮上心頭,很開心角色選得真不錯,沒有“怎麼這角色長這樣”的違和,反而感到十分親切。喜歡書中平實地敍述著日常生活,卻有人與人間相互關心的小温暖,咖啡廳老闆娘的嘮叨、初次見面卻慷慨送花的老婦人、或温婉的住持太太等,就像我們平日裡會遇到的人一樣,生活不就是這麼的平淡卻又自然有味嗎?尤其喜歡秋子對自己工作的執著,從出版業轉為餐廳經營者,努力的學習各項相關事務,朝自己的理想前進,創造出有個人特色的小店。這真是一家很特別的餐廳!原木大桌配上不同設計的椅子,乳白或灰或咖啡等自然色系不成套的陶製餐具,室內純淨只加上大把鮮花裝飾。向小農購買的蔬菜,當天熬煮的濃湯,自製的麵包、加上新鮮沙拉及水果。這樣的一家餐廳應該是許多女生聚會的好地方呢!恨不得它就開在我家巷口,可以天天去午餐呀!

 

  

        秋子和貓咪太郎的互動也很讓愛動物的我喜愛,想像抱著一隻吃撐了肚子、胖嘟嘟的貓咪,一天的煩惱都被撫平了吧?而一面忙家務,又一面應付搗蛋的毛小孩,這我也很感同身受。雖然,我養的是吉娃娃。不過,最觸動我心的,是劇中對貓咪太郎沒有演出的那段,即太郎離世後,主角秋子心中深沉的悲傷。身為疼愛毛小孩一族,經歷了不少次和寵物的生離死別,這種心痛是很難說清楚的。牠們像親近的朋友、像家人、或說像自己的小孩,那種沒有機心完全信賴的相處,短則年餘,長則十數年,一旦牠不再存在,是很難適應的。相信作者必有深切的體驗才能如此真誠又深刻的描寫,幾次我都紅了眼眶,鼻酸欲泣。日前,我家小胖(吉娃娃)於晚餐後突然後腿無力,不能站立,令我一直想到秋子失去太郎的心情,整夜輾轉反側,惡夢連連。幸好,第二天小胖又正常如昔,讓我們全家都鬆了一口氣。  我想所有家有寵物的讀者,一定都會與秋子產生共鳴!

 

        生活總是有喜怒哀樂,我希望能像秋子一樣,認真地過自己想要的日子,努力去實現夢想,朝未來邁進。

 

 

        DVD預告片網址: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1/6上市)

作者:群陽子

譯者:龔婉如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5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